close


上次是哈姆太郎,這次是小白鼠,下一次,會是什麼?

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對別人對待寵物的不負責任感到灰心。
看著小白鼠一隻已盲了的眼,覺得當這樣的寵物,很不幸福。

之前,常常在茶水間見到寵物鼠籠,有時候會停下來逗弄一下,有時候卻覺得氣憤,當我見到小強在鼠籠裡爬進爬出的時候,當我見到飼料是小強在嗑,飲水混濁,小老鼠就縮在角落,不動也不吃喝,偶有人經過,也只是抬起頭瞄了一眼,又繼續縮著。

如果是你,你會願意住在小強來去自如的地方嗎?

想到,也覺得噁心吧!!

有次,遇到寵物鼠的主人,還開口問小呆:要不要養,我兒子厚,買了老鼠又不照顧,要帶回家養嗎?對方不免抱怨又希望把這包伏脫手似的語氣。

小呆搖搖頭,離開了。

"我怎麼可能會養.......................................。"

承擔一個生命是一件重責大任,主人理當對生命有責任,
大人如果不教導小孩這方面的知識,那小孩怎麼會懂得何謂尊重生命?

還記得小時候的運動會,學校週邊都會有攤販,那時也不免得對小動物傾心,於是帶過鴨子、老鼠、烏龜還有無數的小鯉魚回家,以前,最愛的,就是撈魚了。

但是,家裡的大人總是會說:妳帶牠回家,妳會照顧牠嗎?妳會負責餵牠吃,清大便嗎?還會掉毛耶!養這個幹嘛?
一連串的問題對一個國小生來說,很難懂。

所以總是大人強硬的拒絕,但天生反骨的小呆也很叛逆,硬要偷渡小動物回家。
往往被發現,總是沒有好下場....

還記得那群鴨子,因為同學太會贏了,贏了滿滿一個塑膠袋的鴨子,所以小呆分到了幾隻,帶回家的下場,就是隔天醒來,鴨子被送到外公家,交給外公養了.........
我大哭,說我還沒有培養感情就把我的鴨子給帶走了,我想帶牠們去游泳阿!
但是,小孩是健忘的,聽說小鴨子們被外公照顧的很好,想想自已還真的不會養鴨子....所以,放棄。

還記得那隻小白鼠,曾經被牠狠狠的咬了一口,咬到手指都黑青了,從那次之後,小呆就此害怕碰老鼠,養了一段時間後,鬼爸不知道拿去那裡處理掉了,因為被咬過,小孩總是很記恨的,所以就不大想追究那隻老鼠的下落了,不過從鬼爸的口中還是時有所聞那隻小白鼠的近況,後來,被淡忘了.....。

本來以為烏龜最省時省力只要換水就好,沒想到,還是被封上會"共ㄍㄨ"的迷信,養沒多久,烏龜再次莫明其妙的失蹤了…
至今是生是死仍是個迷團。

所以,成為小呆的寵物,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總是在小呆放學後,牠們會無聲無息的失蹤,無論是被野放或送人,小呆無不徹底的傷心過,但是,沒辦法保護牠們,終究是小呆心裡最深的愧疚。

漸漸懂事後,也慢慢能克制在夜市撈魚回家的衝動,也漸漸的可以對路邊販賣生命的攤販視而不見,畢竟,承擔一個生命,是件重責大任,是這些年來的心得,除非能好好的對待寵物,不然,不輕易的承擔一個生命。


以認養代替購買,以負責實踐對生命的承諾。

如果不能做到,那就不要輕言接手一個生命。

當然不能因為耐不住寂寞而衝動,那是最無法持續的三分鍾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