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862  

想寫這篇已經很久了,可惜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今日既然靈感都來了,開始吧!

 

很多人都知道我有位特別的朋友,蠻多人將我定位在她的超級粉絲,也挺多人覺得我就是崇拜她到骨子裡,
無論別人怎麼說,在我心裡,不是因為她坐著輪椅特別,而是她就算生活中諸多不便,依然活的比許多庸碌的人,還要精彩。
太多人為了更好的一切奔忙著,停下來卻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什麼,遇上了困難不只疑惑,甚至無理取鬧的像個孩子,卻還是不知道怎麼走過關卡...
P1440203 

常常有朋友找我聊天,原因是朋友的朋友生病了,
他們很無措,不知道該怎麼提供幫助,見到我與朋友的相處平和,
以為有什麼撇步可以更靠近生病的朋友一點。

其實,我們並沒有比較特別,朋友與朋友間會發生的事,一件也沒少過,
可是遇上病痛的時候,相陪相伴也是盡力著,
只要是真心相待,這樣的情況發生在什麼關係裡都算是正常的。

我並沒有覺得自己是一個照顧者的角度,我想對方也不會希望我有這樣的感覺,
舉這樣的例子只是想陳述一種反差,其實一般的朋友也適用的,
當對方行動不便的時候,的確會忍不住有多一點的關注,
行動自如的人,自以為對方很辛苦,自以為對方很需要幫助,
可是當對方不需要的時候,妳能尊重的放開手嗎? 妳能夠在她需要的時候再伸出手嗎?

我相信很多人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我也相信很少有需要被協助的人會敢說這樣的話,
畢竟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如果拒絕別人的好意協助,
太不知好歹,太不識相了,會傷到協助人的心,畢竟對方都是好意。

偏偏最可怕的就是:我都是為妳好。
要別人全盤接受妳的好意是一種壓力,畢竟妳不是她,並不知道她真正需要什麼。

P1540837 

有件事特別印象深刻,初識的時候,我推著朋友的輪椅往前走,卻沒發現隨行的人在跟她說話,
直到她將輪椅的煞車煞住,繼續跟對方談話的時候,
我才後知後覺的想到她的需求,她必需要停下來跟對方談話。
那次之後,想幫忙之前都會問:妳需要嗎? 累了就讓我推輪椅吧!
當然,她累了真的會主動請我幫忙推輪椅,太高的東西拿不到,能力範圍之外的,她真的願意開口。

這是一種很好的狀態,減少了被幫助的愧疚感,能自己完成的事情就很多了。

寫到這裡,只是想分享,我並不算是一個特別黏朋友的人,
尊重彼此的心情、需要、生活空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當她想訴說的時候,自然會全部告訴妳,當她想出門透透氣的時候,自然會邀請妳同行,
一切的一切都存在於...當她想做,而妳也有興趣的時候,那種自然的氛圍,是不需要刻意營造的。

是的,只要她想,妳也願意一起走過,那樣就足夠了,其他的,不勉強,不強求。
想不開的人是跟自己過不去,而不是身邊的任一個人害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