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速食店的炸油事件又點燃大家對於外食的衛生安全的重視,我甚至覺得終於有人敢挑戰這早就被漠視多年的問題感到一絲絲開心,而會知道內幕當然是我那幾年在速食店打工的經驗,也由於這幾年的經驗,讓我成了很注重自己到底是吃進什麼東西的消費者。

一直以來都堅持自己開伙,只因為外頭的食物,我沒有什麼信心,如果在沒信心的狀況下吃到有問題的食物,我會非常的不開心,覺得老闆並沒有用基本的道德去對待客人,開始上班之後,家裡電器莫明一一壞掉了,現在連煮開水的水壺都無法煮水,無力再買新電器的狀況下只好消極的出外覓食。

今晚我有一個很不好的用餐經驗,我隨意的挑了在家附近某間小店用餐,因為滿腦子只想著水餃,理所當然點了一份水餃,老闆就自顧自的跑到後頭冰箱裡拿食材,因為不專心又要跟別人聊天的緣故,她正在拿的水餃掉了一顆在地上滾,那個陰暗的巷弄間,附近又是洗碗的水槽,我等著看老闆接下來的舉動。

結果眼睜睜的看著老闆把掉在地上的水餃撿起來跟那些乾淨的水餃一起攪動,這時我的心情已經非常不好了,因為地上的細菌很多,那又是開放式的走道,搞不好還有洗潔劑殘留之類的,她居然就在我面前做這種動作。

老闆走向我問著:妳要這裡吃還是外帶?

我說:剛剛不是有一顆水餃掉到地上嗎?

老闆突然腦羞的大聲說:我現在要來洗啦!

就見她轉開水龍頭意思意思的沖一下那十顆水餃。

我其實很不想吃了,我不想吃掉在地上有污染的水餃,但見她一個劍步就把水餃下鍋煮了,還自顧自的說:水餃要比較久喔,等七分鐘。

我只是在心裡下了一個決定,以後不管住在這附近多久,我都不可能再來這家店消費勒!! 一份四十元的水餃看清一間店的道德觀念,這就是我對外食毫無信心的地方,如果今天我沒有親眼看見水餃掉到地上,老闆還會用水沖一沖嗎? 是不是會連洗都沒有就直接下鍋煮了?諸如此類的猜測不斷在心裡湧現。
因為在網路公開店名是不智的舉動,如果有人常在新店的三民路附近吃東西,或許可以留言問我是那家店,我可以提供店名做為參考。

如果說速食店的油品有問題,但是他們對衛生的控管就比小吃店嚴格太多了,林林總總的小吃店,每間店的衛生條件不一,能不能吃到乾淨無污染的食物要看老闆的職業道德,就速食店來說,掉在地上的東西絕不能再拿給客人吃,撿起來丟掉的同時要去洗過手再回來處理客人的食物,站在客人的角度去對待產品,畢竟速食店的作業流程屬於半開放式的,如果客人有意檢查你的衛生習慣,只要跟你點一份餐點就可以完全明白。
甚至,如果客人發現錯誤還會自動換份新的餐點,這是跟小吃店最大的不同。

所以我才會選擇自己開伙,因為自己料理的過程會照著自己的標準去執行,就算煮的不好吃,也只能認了。

如果今晚的老闆會跟我道歉或者把掉地的水餃換一顆乾淨的,或許還有轉圜的餘地,但是她對我大聲,這就是沒有後路了。
我不認為這樣是找麻煩的澳客,因為我只是對自己吃的安全很堅持,最後我還是把十顆水餃吃完,因為浪費食物會被雷公打,還是希望有良心的店家能多一點,不要讓消費者吃的膽顫心驚。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指出,一名有用餐不舒服經驗的消費者最多可以影響20-30人對一間店用餐的信心,最可怕的消費者是那種悶不做聲,回家卻會上網寫文章的網友,如果當場客訴還可以安然解決的消費者的影響就會比較小,真的不要輕忽消費者的聲音,那只會讓你的生意越來越不景氣而以。

這又讓我想到一件事,以前還在唸書的時候,一次與同學相聚邊聊天邊吃零食,突然一個不小心零食打翻勒,A一邊碎念好浪費好浪費,一邊撿起地上的零食塞進自己的嘴巴裡。
B同學在旁邊很驚訝的說:那掉在地上勒,為什麼還撿來吃?
A說,因為節儉慣了不想浪費。
但零食是掉在磁磚上,所以這樣的程度還勉強可以令人接受,A轉頭問我:如果是妳,妳吃不吃?
我說:我不會吃。
B問:但妳跟A一樣是客家人阿!
我說:這是個人能接受的程度,跟什麼樣的人不一樣,不是客家人都可以接受掉地的食物撿來吃的。
A也一旁搭腔說:我只是不想浪費,而且掉在磁磚上我還能接受,看地上乾不乾淨。

雖然這只是很奇怪的論調,但是每個人對於乾淨的堅持還真的有大大的不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