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963_553998494613379_1656487857_n  
(光點華山電影院)  

觀影前,期待又忐忑,期待的是會被怎樣感動,忐忑的是會有那些被埋藏角落的倔強被挖掘出來,這一切還真令人無法做心理準備,衝著瞿導作品的質感,衝了吧!!

我跟奶奶並不親,所以在看電影時,心裡自動置換成外公外婆的畫面,在上幼稚園前是由外公外婆照顧的鄉野小霸王,這部電影讓我想起那些藏在角落的記憶,無憂無慮的快樂歲月。

DSC07891  
(記憶中的外公)

三年多前,外公離開大家躲到雲後頭了,記得外公離開的那一年,我剛找到第一份工作,為此延遲了上班的日子,好好的送走了外公,媽媽哭的很傷心說她沒有爸爸了,我扁著嘴安慰媽媽,不讓自己哭,要自己相信,外公是有福報的,沒有被病痛折磨太久,離開的時候也很安祥,又是高齡離開,很多人跟我說應該要開心的祝福外公。
可是我一直不明白,失去了要怎樣才能開心的祝福,真的很難耶....。

現在偶爾會想起,那時外公在世時的最後幾天,我曾無知的問過小舅舅:外公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小舅舅一臉泫然的小聲說:等阿公病好了就可以出院啦。
原來那時候大人們都已經有答案,可是都沒有人願意談,我也失去了擁抱外公的機會,那時我就是想著:下一次抱吧....
就遺憾了。

外公的話一向不多,能哄我的招式也都是帶我去雞寮看小雞仔餵飼料撿雞蛋,放我在田裡玩弄油菜花,帶我去拔蘿蔔,喊我回家吃飯。
他跟外婆的合作無間,好像是把小孩先野放到沒有精力,然後再由外婆搖著蒲扇哄我午睡,偶爾我使性子,外婆就拿一根筷子挖一球的麥芽糖給我,那根本是十分受寵的歡樂歲月呀!! 
每天都有新鮮事,每天都有糖吃,沒有人會罵我,偶爾會蛀牙。

P1220083  

對外婆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年前的一場車禍,家人們接到電話後,從各個地方衝向急診室,外婆在急救,開車的舅舅躺在急診室非常自責的畫面,Bi那時也受傷,嘴腫的像香腸,原本很冷靜的她,見了我卻開始大哭,舅舅則是一直喃喃的說著沒照顧好外婆,讓外婆受驚嚇了。 嘴裡安慰著胸部挫傷心更難受的舅舅,我試著壓抑感覺,要自己冷靜。
那種別人慌我就不能慌的性格又發作,跟著大姐回家拿家人們的健保卡,要帶的東西。事後回想起來,有很多記憶是空白且片段的。
生命經歷的重大事件,有時候卻份外有在夢裡的感覺,怎麼會這麼冷靜,怎麼會發生這種事,那時是有一刻以為自己是做夢。
卻在看到滿急診室的家人們才發現,這不是夢。因為同一個人著急擔心掛念,這是家的感覺。沒事時沒感覺,出事時特別有感覺,是那抹牽絆。

『親愛的奶奶』就是這樣了,像是在聽著別人故事的時候,也想起了自己的故事,
那些刻意埋藏的倔強,不願意在家人面前掉的眼淚,都跟著影片最後的 停止吧時間一曲,徹底崩潰....。
每個人都該看,喚醒心裡那層對家人的在乎,拋開那說不清的衿持,如果我是這麼被無私的愛著,那我也應該好好的愛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