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繁忙的台北街頭,都市森林。
94/12/12  TAIPEI...
早上5:30,這天要跟同學一起北上參觀一家大型的旅行社,跟同學都確定好彼此都起床後,準備出門。
清晨微亮的天空,新鮮又冰冷的空氣,凍的腦子一片空白,冰的耳朵、鼻子好像都消失了.......
坐著客運一路北上,看著窗外高速公路上的車潮,星期一的高速公路真熱鬧。到了台北轉坐捷運,再走路到達旅行社~

接待大家,為大家解說的是旅行社的副總,除了解說旅行社的相關業務與流程,我想...更為珍貴的是她對我們的分享,屬於她的經驗,或許很多話現在的我們聽不進去也無法體會,但等到真正出了社會,遇到了相關的問題,那時候就會感激她的給予了.....

小呆問:進入旅行社一開始都做些什麼?
副總告訴大家,一開始進入旅行社當然是從基層做起,就是助理,公司當然也會開課教相關知識,但要做到什麼程度,由自已的心決定。
有些人就甘願做助理,一做就是30年,可以把助理做的很熟,很完美,但他就一直是個助理的職位。
有些人有心想學專業,除了公司教的,也會自已去多學相關的東西,當別人在休假的時候,他就是在加班,做那些不是自已的事,時間久了,學到的東西多了,經驗也累積了,自然就升官了~
要做到什麼程度,由自已的心去決定,只想做助理,或者要做到更高階層,都要靠自已的努力。
三十年後,自已的定位,是要自已負責的,要努力往上爬亦是停在原地不走?
說到殘酷的裁員問題,老闆喜歡的是一個人可以抵多人使用的員工,而那種只安於現狀,輕鬆工作的人是最容易裁掉的,不要讓老闆覺得使用你很貴,而是讓老闆覺得使用你真是物超所值,捨不得裁掉你,太多專業沒人可以取代你,這樣就成功了~
談到服務業,在現在的生活裡,處處皆是服務業,所以也吸收到許多服務的經驗,很多談話,其實是心有戚戚焉的。
可能自已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基層服務員的關係.........................

很多觀念,在平常上班的時候已經在吸收了,似乎開始在慢慢準備著,即使現在的我,仍然不曉得未來的我會做什麼樣的工作,會不會有一番成績,說實在,不安是一定會的......

但參加完這短短幾小時的訪談,好像有增加一點信心了...
雖然我什麼都不會,可是我願意學←這是當初應徵M服務員的時候對老闆說的,而這樣的心情,一直都是保持著的~。

或許....這篇文章有點點正經,有點點乏味,有點點囉嗦.....

希望往後的我,不會迷失在迷宮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